close

我在《請回答 1988》全部播完之後才開始看

看之前不敢搜尋太多心得文,但還是不小心知道了老公是誰QQ

不過很意外地,這種「全知」的視角反而讓我更能體會大德善的淡淡的哀傷

不後悔看劇前先踩雷!

 

因為就算踩雷也別有一番趣味(?)

所以這篇介紹文就讓我盡情說說看劇時的感受吧-////////-

 

大約三四天前看完《請回答 1988》

看完之後有種飄飄然的,我好像不在這個時空的錯覺

好像我也隨著雙門洞的大家一起留在1988年><

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這部韓劇

大概非「溫暖」莫屬吧ˊˇˋ

 

雖然隨著劇情走向時而開心時而難過

但因為劇中無論主角們遇到什麼事情,家人與朋友們總是會在身旁支持著做出任何決定的自己

看著看著真的覺得相當溫暖,也讓我有種「每個演員都不可或缺」的感覺

 

硬要區分誰是男一誰是男二的話

我贊同PTT韓劇版某大的看法:「正煥是男一,崔澤是當了老公的男二。」

因為這部戲是《請回答 1988》,而不是《請回答德善的人生》啊!

如果單就1988年,那段德善最想回去的歲月而言的話

正煥必定是她除了父母之外,最想再見到的那個人。

 

全劇播完之後

網路上有替正八感到可惜的聲音,也有慶幸德善老公是崔澤的聲音

但對我來說,老公是誰似乎不是那麼重要(雖然這在某種程度上足以吸引我繼續看下去啦)

 

在那段歲月裡,正八對德善而言是重要的

但當時的德善並不知道正八對自己而言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

 

她對正八的情感在一開始是像哥兒們一樣的自在、依賴

所以在第三集「牆壁戲」的時候可以放心地靠在正八胸膛喘息

後來卻因為朋友們的「正八好像喜歡妳」而重新思考自己與正八之間的關係

開始對正八有些試探性的舉動,甚至故意地勾引(?)

例如問正八自己該不該去聯誼,以及在演唱會後故意裝作腳扭傷而要正八攙扶

然而初戀善宇的挫敗經驗卻讓德善踟躕,害怕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了

 

另一方面,正八喜歡德善,這無庸置疑

但如果自己的朋友也喜歡德善,正八似乎就是會讓步的那一方

首先,他誤會善宇喜歡德善

所以當他發現德善預定寄去電台卻被送回家裡的告白明信片

難過歸難過,他還是幫德善再寄了出去

──他只希望他喜歡的人們能夠幸福。

 

再者,崔澤在兄弟間的坦誠

讓正八完全地不敢或應該說是不願意與德善有進一步發展

這從正八的一些小舉動就可以看出:

(1) 為了德善已經買好兩張演唱會門票,卻和德善說自己沒打算要去聽

 (不過因為德善後來一直纏著正八說要去聽,他們最後還是去聽了-//////-)

(2) 在德善故意靠近自己的時候,不自覺地保持一段距離

──他不想要傷害他的朋友崔澤。

 

就這樣,在某一段時間裡互相愛著對方的兩人似乎就這麼交錯了......

 

唔,其實在那段歲月裡,德善之於正八的感情真的很難被定義

要是說德善愛著正八,那麼那種愛又到底是哪種愛呢?

 

在德善覺得自己「又猜錯了」、「沒有人愛自己」而自怨自艾的時候

五人幫中德善永遠的好姊妹(?)東龍的一句話可謂醍醐灌頂:「不要去想到底誰愛妳,應該要去思考自己到底愛誰。」

德善對於正八的模糊不清的感情或許只是因為「他愛著自己」

但對於一個十八歲的女孩,我們又怎麼能苛求她明白什麼是愛呢?

我們都是在歲月中懵懵懂懂地理解不是嗎?

 

在德善懂得傾聽自己內心聲音(?)之際

崔澤的種種舉動,像是約德善單獨看電影(雖然崔澤看電影的過程中都在睡覺ㄎㄎ)

在海邊奮不顧身地保護差點被排球砸到的德善

在運動場抱著腳受傷的德善逃跑,為了陪德善去聽演唱會而首次放棄對弈

還有在半夢半醒之間親了德善(個人覺得那段也親太久了吧-//////-)

等等都是讓德善心動的舉動啊>///////////<

 

其實我一開始是正八派的

畢竟隨著導演的鏡頭已經看了太多正八的付出與悲傷

才會私心希望德善的老公是正八

是到後來當崔澤也發現正八對德善的感情,和正八一樣呈現猶豫不決

甚至不願意前進的狀態的時候

才倏地轉變為崔澤派>///<

 

很多正八派都會抱怨為什麼正八在最後幾集消失了

幾乎連提都沒提地從德善的記憶中蒸發

唔,我是覺得啦,這種不交代或許也是一種交代

整部連續劇是以德善的視角進行,當然是依德善對於記憶中人們的感情濃烈所擴大或刪減描寫

最後幾集正八的消失,不也正凸顯了正八於1988年那段歲月裡之於德善的重要性嗎?

與崔澤交往後,對德善而言,將對於崔澤的記憶放大也就不為過了吧?

 

雖然最後揭曉德善的老公是崔澤,我卻覺得《請回答 1988》真正的男主角是正八(狗煥)

崔澤也許占了德善最大部分的人生,但就「那段時光」而言,正八應該是最讓德善懷念的那個人

在最後幾集正八以玩笑的方式對德善告白,讓德善明白在那段歲月裡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心動

但就算那時兩人的心動都是真的,過去的卻也已經過去了

接受告白時的德善早已漸漸將心思放在崔澤身上

對於正八的告白大概也就只能微笑著說聲「謝謝」了

 

謝謝《請回答 1988》讓我經歷了這麼一段溫馨感人的時光>//////<

真的是一部很值得看的懷舊片!!!!!!!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